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园主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挑战极限,纸桥承重”创意设计挑战赛的活动通知

时间:2014-01-03    作者:(管理员)    点击率:


“纸桥承重”比赛被誉为“头脑奥林匹克竞赛”,不仅集创造性、挑战性于一身,而且有很强的趣味性和观赏性。此类比赛能够培养参赛者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动手与动脑的结合、科学与艺术的结合、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结合。

一、比赛规则

1、每队材料和工具:

A4纸10张(为体现绿色环保,比赛可能使用部分宣传用纸,但各个队伍的纸张均统一,纸张尺寸为210mm×297mm,质量约为4.4g)。

现场比赛时,学院只提供纸张与固体胶。其他制作工具须选手自带,允许带以下工具:剪子、小刀、尺、笔、橡皮、圆规。选手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选取,赛会将检查选手所有自带工具并保持监督,并有权禁止不合适的工具。

只能使用固体胶连接,考虑到不同品牌的固体胶可能影响纸桥力学性能,以及不同数量固体胶影响制作速度的情况,比赛每队将只允许使用赛会统一提供的固体胶1支。并严禁利用固体胶改变纸质结构,如浸润、涂厚等。

材料由组织者统一提供,成品总重量不得超过70 g,要求所做的纸桥承受能力强且外表尽量美观。

2、在规定的60分钟内,参赛者用现场统一提供的材料和自带工具制作一座可以承重的“桥梁”。(纸数量多于10张、使用固体胶以外的粘结材料等均视为犯规,取消资格)

3、桥体要求:桥面跨度不得小于28cm(所发A4纸原长),宽度不小于10cm;桥面中间需有至少10cm×10cm的承重平面(这个面积是指放上重物之后桥面必须满足的面积);桥洞下需能通过主视图为半圆的半圆柱体,直径16cm。

4、承重能力的检测:在桥面中间放置重物,根据参赛者要求决定是否继续以及加多重的重物。

5、要求重物在纸桥停留10秒钟以上并且纸桥不塌落为通过,若纸桥塌落,去除最后一次所加重物重量,若最后一次所加重物重量不明,去除最重的一块重物重量,记录最终重物重量。

6、要求每队提供纸桥的设计图纸或方案(纸质图纸或其他电子版文件)。

7、计分标准:

桥重、载重均以g记

外观分数由评委会评出,满分10分

设计图分数由评委评出,满分20分

总分 = 载重 ÷ 桥重 + 外观分数 - 超时扣分+设计图分数

二、活动时间

2014年4月上旬。(具体时间待定)
三、报名方式

本次大赛只接受团体报名,不接受个人报名,每个团队由2-4人组成,鼓励不同专业不同班级组建团队。

报名方式:请将报名信息(成员姓名、专业班级、联系方式(手机、邮箱等)发送到 sdmujdia@163.com,报名截至时间2014年3月15日。联系人:刘老师 13791001111

四、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同时设置最佳创意奖和最佳造型奖。

 


上一条:2013级第二学期通识(公共)选修课网上选课通知
下一条:关于学费扣费有关事项的通知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智能工程学院
Copyright jd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