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园主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申报2021年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1-03-05    作者:(管理员)    点击率:

 

各部门、单位: 

近日,国家档案局开展2021年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指南

2021年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要求,坚持系统思维和新发展理念,本着科技自立自强和创新与实用并重的原则,深入推进个体系”建设根据档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对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具有普遍性、长远性影响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创新实用研究,为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项目具体指南如下:

在档案治理方面围绕档案部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法与模式,新形势下档案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途径,新档案法实施背景下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模式,依法治档背景下档案治理体系、档案标准规范体系、档案人员业务能力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研究。

重点项目: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途径

)在档案资源建设和开发利用方面,围绕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收集方式,档案开放审核流程与方法,区域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模式与协作机制,档案信息化融入国家电子政务建设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研究,“互联网+档案”创新发展策略与方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数据挖掘、语音识别等新技术在档案开发利用中的应用等方面开展研究。

)在档案安全保护方面,围绕绿色档案馆建设,档案馆灾害预防和应急管理机制,档案区域保护中心建设、运维、使用和管理模式,纸质档案脱酸与字迹加固方法与效果评估,档案库房环境分析与检测,电子档案管理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策略,档案数字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档案数字资源长久保存和备份技术与策略,档案知识产权保护策略等方面开展研究。

重点项目:纸质档案脱酸常用方法与效果评估研究

(四)在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方面,围绕来源可靠、程序规范、要素合规的电子文件归档系统实现,电子档案可信管理的技术方法,自主可控环境下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工程设计矢量图、三维电子文件的归档与管理,基于AI技术的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自动化智能化等方面开展研究。

重点项目:来源可靠、程序规范、要素合规的电子文件归档系统实现研究

二、申报材料及程序

拟申报教师需填写《项目任务书》《项目内容摘要》(摘要在1000字以内)及《项目申请汇总表》(详见附件)。填写完成后,联系科研处领取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国家档案局网站“档案科技管理系统”上传相关申报材料。

三、申报材料提交要求

请拟申报的教师于3月9日前完成项目材料填写及系统申报,相关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kyc@sdmu.edu.cn邮箱,并将《项目任务书》一式7份,《项目内容摘要》一式4份报送科研处268办公室。

联系人:王战友 边哲

联系电话:88617867

科研处

2021年3月5日

 

 

上一条:关于申报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2021年度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的通知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智能工程学院
Copyright jd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