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园主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机电学院成功开展“6S”安全文化宿舍创建活动

时间:2014-06-16    作者:(管理员)    点击率: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学生道德素质,按照学校相关精神要求,机电学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6S”安全文化宿舍创建活动。

“6S”是现代安全管理的一种方法,是本学期2013级安全工程本科专业所开设的《安全管理学》课程的学习内容。6S管理分为六个阶段:即SEIRI(整理,区分“要用”与“不要用”的东西,塑造清爽的工作场所。)、SEITION(整顿,将要用的东西定位摆放,并放置整齐加以标识,提高使用效率)、SEIKETSU(清扫,将工作场所清扫干净)、SEISO(清洁,形成制度化,经常保持环境处在美观的状态)、SHITSUKE(素养,每位成员养成良好的习惯,遵守规则,培养积极主动的精神)、SAFETY(安全,重视成员安全教育,树立安全第一观念,防范于未然)。本次活动是安全工程本科学生使用所学的6S管理知识对宿舍进行规划调整,既营造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又加深学生对于安全专业知识的理解,并将这一理念推广到机电学院所有宿舍。

本次活动历时两周。活动开展以来,同学们按照“6S”安全管理的要求,制定了6S安全文化宿舍创建实施方案,对宿舍进行认真整理和清洁,对宿舍内部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及时清除,在显眼的位置张贴各类安全小标签,努力营造真正属于自己的安全舒适的小家;在整理、整顿和清洁的同时,制定了相应的宿舍管理制度,注意宿舍成员习惯的养成。活动期间,安全专业教师及班主任走访学生宿舍,现场指导,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同学们两个周的共同努力,机电学院各学生宿舍真正做到了物品分类摆放、环境干净安全、空气清新宜人、氛围舒适温馨。

6月6日,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陈沙,机电学院院长孙梅玉,副院长于治国,公寓管理中心高凌琴老师和机电学院各位教师对学生“6S”安全文化宿舍建设活动进行了检查验收。宿舍干净整齐的环境和互帮互助、团结协作的文化氛围充分体现了6S 管理的思想,安全专业教师从专业角度对各宿舍进行了评分。经过评选,共评出一等奖宿舍4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6个,优秀组织奖3名。最后,孙院长倡导同学们要把这次活动精神传承下去,不断持续改进,在6S的基础上争创7S宿舍(6S+ Saving节约),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习及生活环境。陈处长对学院这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该活动有创新、有实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该活动是机电学院把安全工程专业学习与学生管理工作相结合的一次探索,充分体现了“以专业知识促管理,以管理践行知识学习”的宗旨,对于学院教学及管理模式的创新与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机电学院2013级安全工程专业生产实习圆满结束
下一条:我院在校春季运动会中取得佳绩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智能工程学院
Copyright jd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