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园主页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政策文件 >> 正文

把好重要“关口” 加强高校毕业生党员管理


时间:2019-12-18    作者:(管理员)    点击率:


近年来,潍坊市昌乐县针对高校毕业生党员管理难覆盖、去向难掌握、活动难组织等问题,围绕设立机制关、转接关、活动关三道重要关口,创新管理模式、加强组织关系管理、狠抓党员教育,提升高校毕业生党员管理实效。

  优化管理模式,把好“机制关”。研究制定《高校毕业生党员管理暂行办法》,对关系转接、日常管理、学习教育等方面均作出明确规定,完善高校毕业生党员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将承担高校毕业生党员管理职能的县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升格为党委。对高校毕业生党员队伍现状进行分析,根据党员居住地、就业形式、毕业院校、工作性质等情况,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经历相似的原则,调整设置10个党支部,推选热心党的工作、政治素质高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依据居住小区、所学专业、从事行业等分类设置45个党小组,每名党小组长联系10~15名党员,健全组织体系,整合工作力量,实现对全县560名高校毕业生党员的全覆盖管理。

  强化党员管理,把好“转接关”。依托“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系统”,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组织关系转接,比对党员档案、户籍信息、关系转接介绍信等,填写党员基本信息采集表,做到“五核查三备案”,即党员身份必查、入党时间必查、入党程序必查、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必查和党费缴纳情况必查,备案党员家庭住址、工作单位信息及个人联系方式,全面掌握党员基本情况,从接收环节避免不合格党员转入。根据党员转入转出信息,实时动态更新党员信息,做到随变随改、随动随调。对转出党员严格落实回执制度,对76名未收到回执的转出党员逐一联系核实,坚决杜绝“口袋”“空挂”等情况,确保高校毕业生党员“流动不流失、分散不分心、离乡不离党”。

  活化教育方式,把好“活动关”。开展送学到家,对外地居住、工作的党员,将学习材料、配档表及学习要求等“学习礼包”以快递形式统一寄发,已邮寄400余人次。对本县党员或较近党员,在县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设立毕业生党员活动室,由党小组长负责通知组织党员,落实好每月一次的“支部生活日”制度。依托“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山东e支部、“灯塔大课堂”、“党员教育网管理系统”等,为所有党员开设网上学习课程,建立“昌乐高校毕业生党员e家”微信群和QQ群,定期推送学习内容、布置学习任务,实现了“支部工作上网、党员学习在线”。(中共昌乐县委组织部)


上一条:“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实施方案
下一条:山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基层宣讲骨干培训班在济南举办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智能工程学院
Copyright jd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