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园主页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政策文件 >> 正文

全面提升高校党建工作质量


时间:2018-04-11    作者:(管理员)    点击率:


全面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步伐的重要任务。面对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要以新的精神面貌、奋斗姿态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全面提升高校党建工作质量,必须牢牢把握讲政治这条生命线,把政治建设贯穿于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突出政治建设,要在选任干部、发展党员中突出政治标准,在教育培训干部、党员中突出政治内容,在管理监督干部中突出政治要求,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突出政治功能,在推进人才工作中注重政治引领,在党政联席会建设上突出政治规矩。要结合高校工作实际,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维护党章,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推进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营造高校奋进向上、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以思想建设为基础,强化理论武装。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全面提升高校党建工作质量,必须把思想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思想精髓、掌握核心要义,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注重入脑入心、知行合一,联系岗位职责、做好本职工作。要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和加强党对高校一切工作的领导。要遵循思想理论建设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和网络宣传文化的主阵地功能,坚持不懈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牢固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话语权和主导权,以理论上的清醒推进政治上的坚定。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夯实党建根基。全面提升高校党建工作质量,必须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要建强基层党支部,抓基本、攻难点、补短板、促规范,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以教师党支部为重点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以政治引领吸纳增强各类优秀人才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实施基层党组织“双带头人”工程,配强党务工作力量。要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党务公开制度,改进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方式,创新“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形式,将党的组织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改进组织工作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统一起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积极探索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运用科学理念和方法,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思维、优化方式、优化机制,创造性地破解学校党的组织工作的瓶颈问题和矛盾难题,把高校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做深,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思路、具体举措和具体方法,并逐渐形成常态化的制度。


上一条:高校基层党建,打响质量提升攻坚战(教育奋进之笔)
下一条:刘家义:把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智能工程学院
Copyright jd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