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园主页

安全工程(本科)

安全工程(本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简章 >> 安全工程(本科) >> 正文

2022安全工程(本科)招生简章


时间:2022-05-21    作者:(管理员)    点击率:



一、专业简介

安全工程是山东管理学院首批开设的本科专业之一,2017年获批“十三五”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018年获批“教育部产教融合基地”,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同年获批山东省高校对接产业类协创中心;2020年获批国家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和山东省工程实验室。

山东管理学院安全工程专业历史沿革

二、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

我校安全工程专业主要培养满足经济社会和工会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掌握安全管理、安全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劳动安全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能在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制造行业、技术服务机构及各级工会组织等利用现代安全技术及信息技术从事劳动防护技术开发、安全工程设计、安全检测与评价、应急管理及教育培训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定位

三、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3人,教师中有国际应急安全产业联盟智库专家1人,山东省安全协会安全生产专家库专家1人,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库专家1人,教授3人,副教授3人,高级职称占比达46.15%;博士6人,博士在读2人;双师型教师7人,双师比例达53.85%;已经形成了结构较为合理、教学水平较高、综合素质优,发展后劲较足的师资队伍。

四、办学条件

近年来,获批山东省工程实验室1个;“十三五”山东省高校科研创新平台1个、山东省高校对接产业类协同创新中心1个;建有安全生产科技研发平台1个,教育部产教融合基地1个,校内有智能安防实验室、防火防爆及安全检测实验室、安全人机工程实验室、传感与机器视觉实验室、电子技术实验室、物理实验室等十多个专业实验室,公共安全现代产业学院一个,校外教学实践基地6个;能满足学生实习及教师科研的需要。

校内实验室:

智能安防实验室

防火防爆及安全检测实验室

安全人机工程实验室

传感与机器视觉实验室

电子技术实验室

物理实验室

校外实训基地:


五、学生培养

1.完善丰富的教学体系和教学模式

专业注重链式思维,搭建多层次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以培养学生工程意识、综合能力、创新思维、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目标,构建“一二课堂互动”、“课内课外融合”多层次育人体系。采用双螺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学生参与到具有实用意义的项目开发当中的练中学、赛中学和研中学的方式,让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最大程度的提升。完善的教学体系,丰富的教育教学模式,为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大一主要开展创新创业通识课程、职业生涯规划和跨学科公选课程启蒙教育。

互动式教学

学生参加纸桥大赛

(2)大二融入专业创新实践训练项目,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职业意识。

老师进行实训指导

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

(3)大三在创新实践训练项目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实践训练,有意识地孵化比较好的项目。



学生准备创新比赛

(4)大四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孵化。

2.学生学习成果

近年来,在各级创新学科竞赛活动中,学生累计获得奖项100余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级50余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申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12项,获得省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1个,校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1项,优秀学生13人;院级优秀团队2项。

学生获奖:









3.就业保障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可以在各级政府应急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安全监管、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及教育培训等工作;可以在大中型建筑、化工等企业,从事现场安全管理、安全设施方案编制、事故处理等工作,可以在研究设计单位、技术服务机构等从事安全研究、设计、检测、评价、咨询、风险评估等工作。

(1)就业学生

2013级安全工程专业学生尹文婧——潍坊工程职业学院任教

2016级安全工程专业学生滕家文——中国二冶集团有限公司

2013级安全工程专业学生尹文婧——潍坊工程职业学院任教



(2)读研学生


2013级安全工程专业学生刘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博士研究生

2016级安全工程专业学生吕英沛——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

2015级安全工程专业学生冯娇娇——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

2016级安全工程专业学生田义春——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

2018级安全工程专业学生杜康——中国民航大学研究生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智能工程学院
Copyright jd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