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园主页

党建活动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学党史,忆初心,强担当‖第四期——四渡赤水


时间:2021-05-16    作者:(管理员)    点击率:

四渡赤水战役历时三个多月。这次战役,红军实行高度灵活机动的运动战方针,纵横驰骋于川、黔、滇边境广大地区,迂回穿插于敌人数十万重兵之间,积极寻求战机,有效地歼灭敌人。从而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粉碎了敌人妄图围歼红军于川、黔、滇边境的计划,使中央红军在长征的危急关头,从被动走向主动,从失败走向胜利。

“四渡赤水充分展现了红军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以及共产党人不墨守成规、不因循守旧的创新精神。”遵义市长征学会常务副会长黄先荣说。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央红军长征中,在贵州、四川、云南3省交界的赤水河流域同国民党军进行的运动战战役。

四渡赤水战役是遵义会议之后,中央红军在长征途中,处于国民党几十万重兵围追堵截的艰险条件下,进行的一次决定性运动战战役。在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指挥下,中央红军采取高度机动的运动战方针,纵横驰骋于川黔滇边境广大地区,积极寻找战机,有效地调动和歼灭敌人,彻底粉碎了蒋介石企图围歼红军于川黔滇边境的狂妄计划,红军取得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

装哑巴十四年的红军英雄

“救救我吧!救救我吧!”一个微弱的声音,在青杠上响起,把只有五、六岁的赵长青、赵吉祥俩兄弟吓了一跳。循声望过去,一个满身是血的人从死人堆里爬出来,伸出右手向他们求救。

受伤的这个人是一位红军战士,叫何木林。1935年1月28日凌晨,青杠坡战斗打响,这场战斗打得异常惨烈,红军伤亡惨重,何木林是红三军团五师教导营班长,他作战英勇,冲锋在前,突然,一颗子弹打穿了他左腿,顿时血流如注,何木林一头栽倒在阵地上,昏了过去,红军撤出战斗时,认为他已经牺牲。29日凌晨,红军渡过赤水河进入川南,何木林就留在了战场上。

从此,赵家每天都悄悄地给何木林爷爷送饭,让他慢慢养伤。何木林养好伤后,不知红军去了哪里,他便来到离青杠坡五六里远的土城街上谋生,当年的土城古镇,商贸繁荣。何木林一口浓重的江西口音,一开口说话,就可能遭到国民党土匪的追杀,就可能连累救命恩人赵家,他于是装成哑巴,找到一家糖厂,做工为生。

没想到何木林这一“装”,就“装”了14年。14年里,哑巴何木林一天只知道干活,和当地人几乎没有交流,土城镇上的父老乡亲只知道,他是位“不知道从哪里要饭来的哑巴”。14年不说一句话,我们不知道何木林心里有多么痛苦,有多么寂寞。14年里,何木林经常到土城月亮台码头的石梯坎上去长坐,希望能打听到红军的消息,但每一次都失望而归。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何木林才开口讲话,土城的百姓才知道,原来糖厂的“哑巴”,竟然是一名英勇的红军战士。

何木林的红军身份确认后,在糖厂的烟酒糖店里当一名售货员,后来建立了家庭,有了儿女,一家人过着十分简朴的生活。有人劝何木林找组织反映,换一份收入高的工作,何木林固执地拒绝了,营业员,成了他一辈子唯一的职业。

何木林生前多次对家人说,“希望死后能安葬在青杠坡,我要和牺牲的战友在一起。”1979年8月1日建军节当天,何木林突然去世。35年以后,何木林的坟才迁到了青杠坡红军烈士陵园,终于圆了老人生前的愿望。




上一条:我院党总支书记武玉芳为全体党员上党课
下一条:于治国为学院教师讲授党史教育主题党课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智能工程学院
Copyright jd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