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园主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展示——第十一期

时间:2021-09-14    作者:(管理员)    点击率:


2021年7月20日—8月9日,山东管理学院智能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智工之星团队”在各自家乡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各自家乡的种植蔬菜行业、精准扶贫和环境卫生三个方面进行了采访、调研及实践。

一、蔬菜种植业

队伍成员首先对家乡的种植蔬菜行业进行调研,对行业的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了解工作前景、利润、工作流程、近三年的行情、环境问题,排污设施等,采访完后进入大棚亲自实践。

当地有充足的水分、适宜的温度和肥沃的土壤,地形以丘陵和平原为主,地势平坦,土层深厚,水分较充足,保肥蓄水能力较强,适于栽培多种蔬菜,利于蔬菜种植业的发展。

通过对环境设施的认识与监测,了解到相关设备会自动对温室大棚自动化设备进行控制操作,从而有利于蔬菜的成长,得知对于优良品种的选择一定要因时制宜,根据当地的土壤、气候等等种植环境选择适合的品种种植,队员们深刻体会到了种植蔬菜的艰辛和不易。


在对工作人员的采访调查中,成员们了解到蔬菜在市场的前景比较广阔、效益可观。近几年,在开展传统蔬菜的根底上,当地还种植了大面积的反季节蔬菜,出产的蔬菜以其色美、鲜嫩、质优、产量高、品种多等特点出名于全国各地,因此,产品不仅供给当地,还远销全国各地。再加上我们山东水陆交通便利,公路四通八达,便于蔬菜的外运外销。

特别是目前人们消费理念大多遵循从温饱型——营养型——保健型——环保型的开展规律,很多城市里的人都希望吃到新鲜的蔬菜,越来越注重吃得健康,因此,正形成“绿色消费”的热潮,对“绿色食品”的主要对象蔬菜带来了宏大的商机。

二、精准扶贫

为了解贫困户的贫困情况,了解扶贫成果,并且对村里的贫困户进行采访,团队成员走访各自家乡当地的乡村,采取与村干部座谈会、实地考察、走访农户等形式,深入开展调研活动。

农村经济发展主要以种植业、劳务输出为主导产业,主要种植豆类、小麦、果树等作物,饲养牛、生猪、家禽等。扶贫的主要方式是产业帮扶,注重同步发展专业合作社,动员扶贫对象以土地、山场及劳动力等生产资料入股的形式参与到扶贫经济实体中来,有针对性地引导他们发展1-2类养殖业,以提高贫困群众的组织化水平,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近年来,由于党的政策好,落实到位,加之上级党委和政府的关怀,该村在基础设施上有所改善,经济收入也增长了百分之二三十。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基本条件,提升猪产业。根据该村实际,重点应抓好温棚猪舍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达到户户养猪,乡村道路硬化建设、群众文化活动设施建设,从基本面对群众生活生产现状进行加固和提升,从而为脱贫致富打好坚实的基础。

三、环境卫生

环境问题已成为人们比较关注的话题,环境污染现象也越来越普遍,因此,解决环境问题显得更加刻不容缓。为了解家乡人民对环保意识的现状,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团队对环境卫生从餐饮、日常生活、垃圾分类等方面进行环保调研。

餐饮方面,通过调研,当地餐饮店卫生整洁,每走一位顾客,服务员都会把餐具收好,并整理、擦拭桌子;在每天营业之前和结束营业之后,把桌椅都擦拭一遍,疫情期间,他们经常用酒精喷洒地面,擦拭桌椅、门把手及厨房角落,以防细菌的侵入,来保证顾客的食品安全。

团队成员对当地的居民进行了采访,咨询了关于垃圾的收集和一次性塑料袋使用的问题,通过采访发现年轻人的环保意识还是比较强的,懂得垃圾的分类,也明白一次性塑料袋的危害。但人们的生活还是离不开一次性塑料袋,只能尽量减少使用而不能完全杜绝。

最后,团队的成员对当地居民进行了环保知识的普及,在生活中要节约用水用电,做到垃圾分类,每一个人都要迅速行动起来,自觉分类投放垃圾,并努力通过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增加二手物品的利用、优先选择再生物品等方式减少垃圾产生量,共同为环境保护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山东管理学院智工之星团队”通过此次“三下乡”的社会实践,我们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祖国发展之迅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一步一个脚印,坚定不移地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进。与此同时,我们团队在完成各项工作的同时,也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在日后,团队的成员将共同行动,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中,将努力捍卫我们的蓝天、碧水、净土,早日将建成令人向往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


上一条: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展示——第十二期
下一条:开学第一课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智能工程学院
Copyright jd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