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园主页

党建活动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学党史,忆初心,强担当‖第一期——将台堡,长征永远在路上

时间:2021-04-25    作者:(管理员)    点击率:

 

在中国革命的历史坐标上,将台堡是一个闪亮的名字。

六十年前,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经过艰苦卓绝的万里长征,在会宁和将台堡胜利会师,宣告国民党反动派消灭共产党和红军的图谋彻底失败,宣告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肩负民族希望胜利实现了北上抗日的战略性转移!

这是19961022日江泽民同志《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宁夏将台堡会师意义的阐述。 

党史概述 

将台堡因红军会师而闻名。 

19367月西征战役胜利结束后,为打破蒋介石阻止红军会合的阴谋,9月初,中革军委决定:红一方面军以一部分兵力保卫苏区,主力挺进西兰公路,占领海原、靖远、固原及其以南地区,策应红二、四方面军作战;红四方面军为左路,占领岷州、武山等地,继续向东向北进军,会同红一方面军向定西、陇西及西兰大道进发,吸引与消灭国民党毛炳文部队;红二方面军为右路,东出甘南和陕西南部,建立苏区,以实现红军3个方面军的会师。 

1936109日,红一、红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1021日,红二方面军长征进入今宁夏西吉县境。红二方面军总指挥贺龙、政委任弼时、副政委关向应和随红二方面军行动的原红军参谋长刘伯承在西吉县平峰镇与红一方面军一军团代理军团长左权、政委聂荣臻、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等亲切会面。

19361022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方面军主力会师将台堡,标志着震惊中外的红军长征胜利结束。

19361024日,红一方面军团政治部副主任邓小平在将台堡向红二方面军营以上干部传达了党的瓦窑堡会议精神和毛主席《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并作了关于统一战线等问题的报告。

1996年初,经中央同意,在将台堡修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会师纪念碑,并于同年1022日落成。

党史故事

接地气的红军,发自内心的为民情怀。

在古堡南侧几百米的一座老院子里,92岁的赵芳兰依然记得当年红军到达这里时的画面。

赵芳兰见到红军的日子是1936年10月22日,就是在这一天,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和二军团到达将台堡,与前来迎接的一军团二师胜利会师,11250人在将台堡东侧的广场上举行了联欢会。“他们穿的都是麻衣服,聊天之后就不害怕了,和一家人一样,饭给你端来你们吃,肉也给端来吃,这样也就不怕了,又是给挑水了,勤快的很、热情的很。”

“听老人们说他们做一点饭,还要给老百姓吃了以后他们才吃,就是吃一点菜还要给钱呢。”西吉县将台堡明台村村民 王兴国说道。

从长征的终点出发,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展开了波澜壮阔的新画卷。丰碑矗立,松柏常青。肃立在将台堡英雄纪念碑下,仿佛听得到会师红军响彻云霄的欢呼,看得到红旗漫卷长空的壮丽。

 

上一条:学党史,忆初心,强担当‖第二期——飞夺泸定桥
下一条:我院党总支书记讲专题思政课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智能工程学院
Copyright jd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