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园主页

党建活动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学党史,忆初心,强担当‖第二期——飞夺泸定桥

时间:2021-05-02    作者:(管理员)    点击率:

 

飞夺泸定桥打破了蒋介石妄图把红军变成第二个石达开的反革命迷梦,是红军长征中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胜利之一。这次胜利体现了红军无限忠于人民革命事业的大无畏精神。

党史概述

1935年5月26日上午,红一军团第一师第一团经过一昼夜一船一船不停地运送,在安顺场胜利地渡过了大渡河。但是,由于大渡河水深流急,无法架桥,渡口又只有3只小船,往返一次需要一个多小时,照这种渡法,全军过河需要一个多月。数万红军在国民党军前堵后追的形势下,要想迅速渡过大渡河,只有火速夺下大渡河上的泸定桥。

飞架于大渡河上的泸定桥是一条铁索桥。它没有桥墩,从河东岸到西岸扯了13根用碗口粗的铁环一个套一个联成的长铁索,两边各两根,算是桥栏,底下并排9根,作为桥面。人走在桥上摇摇晃晃,就像荡秋千似的。而此时,敌军先头部队已经赶到了泸定桥,将桥板全部拆掉,只剩下铁链,并在加紧构筑工事。红军面对的只是横空悬挂着的光溜溜的13条铁索。铁索离河面有30多米高,向桥下一看,真叫人心惊胆寒,红褐色的河水像瀑布一样,从上游的山峡里直泻下来,撞击在岩石上,溅起一丈多高的浪花,涛声震耳欲聋;铁索晃荡,令人生畏。桥头石碑上刻着:泸定桥边万重山,高峰入云千里长。

党史故事

泸定桥东端即是泸定城。这座城一半在东山上,一半贴着大渡河岸。城墙高两丈有余,西城门正堵着桥头,过桥必须通过此门。城里驻着两个团的敌人,山坡上修筑了严密的工事,机枪集中在桥头附近,不断地向红4团扫射,迫击炮也连珠般地飞过来。敌人依仗自己的优势,疯狂地向红军大声喊叫:“你们飞过来吧!我们缴枪啦!”红军战士们则大声回答:“我们不要你们的枪,只要你们的桥!

侦察完地形、敌情之后,团里立即组织选拔突击队员。突击队由第二连22名共产党员和积极分子组成,连长廖大珠为队长。下午4时,总攻开始。团领导在桥头指挥战斗。司号员一齐吹响了冲锋号,全团所有武器一齐向对岸开火,一时间军号声、枪声、喊杀声震撼山谷。突击队员们每人 手持冲锋枪或手枪,背插大刀,腰缠12颗手榴弹,在队长的率领下冒着敌人的弹雨,踏着铁索,奋勇向对岸冲去。紧跟其后的是王友才连长率领的第3连,他们除了携带武器外,每人还夹着一块木板,边铺桥边冲锋。

当廖大珠率突击队接近东桥头时,刚刚还得意洋洋的桥头守敌乱了阵脚,狗急跳墙地使出了最后一招——火烧桥头。霎时,东桥头大火熊熊,浓烟滚滚,挡住了去路。“冲呀!”廖大珠高喊着第一个跃起冲进火海,帽子被烧着了,眉毛也烧没了,他一把甩掉帽子,光着头继续往前冲。突击队员们跟着廖连长一直穿过大火,冲进城去,与敌人展开了短兵相接的巷战。随后,王友才率第3连及时赶到,齐心协力,迅速占领了东桥头,打通了铁索桥。后续部队也冲进城里。经两个多小时的激战,县城守敌大部被歼,剩下的人四处逃窜。当天黄昏,红四团占领了泸定城,牢牢控制了泸定桥。

上一条:学党史,忆初心,强担当‖第三期——血战湘江
下一条:学党史,忆初心,强担当‖第一期——将台堡,长征永远在路上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智能工程学院
Copyright jd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