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园主页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政策文件 >> 正文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7-14    作者:(管理员)    点击率: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部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进一步推动各地教育工作部门抓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落细落实,持续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现就进一步做好“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实现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全面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各地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省级层面打造一批品牌工作项目,总结凝练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而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把高校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三、工作要求

  1.“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自2020年起每三年为一个周期。各地教育部门要强化项目化、制度化精细管理,每年进行常态化推进,原则上一个周期内不再进行项目工作内容调整,确保持续发力、做实做深、落地见效。

  2.教育部将根据各地实施情况对各地“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每年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各地教育部门和项目牵头单位可给予配套经费支持,并制定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各牵头单位统筹专项经费的具体使用,确保专款专用,符合有关规定。

  3.各地教育部门要每年定期进行工作成效评估,总结经验成果,完善工作路径,进一步做好动态指导和深化。教育部将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对各地工作成效进行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拨付专项经费。

  4.各地教育部门要注重总结提升,加大工作宣传力度,将有效的工作举措、宝贵的工作经验转化为典型案例、制度机制,相关好经验好做法在本地推广,并形成总结材料报教育部(社科司)。



上一条:教育部党组:精心谋划 切实抓好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条: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智能工程学院
Copyright jd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