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园主页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智能工程学院召开新工科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4-01-12    作者:(管理员)    点击率:


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培养新兴领域人才, 2024年1月10日,我院邀请孙康宁、高建良、邢建平、陈清奎四位专家做专题报告,共同探索新工科建设的理念、标准、模式、方法。会议由院长于治国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会。

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孙康宁教授从立德树人的助力框架讲起,对高等教育新发展趋势的六大基本原则和六大变革主要方向做了介绍,剖析了当前人才培养存在的课程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传统育人模式造成的顽疾问题、目前的新矛盾和新问题,由此针对性地提出实践与双创助力的KAVPIM一体化育人理论体系的构建和实践过程。

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安全科学与工程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高建良教授分析了国内安全工程专业面临的问题,提出要结合学校特色优势、安全工程专业发展历史及资源条件等,来确定安全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应具备的能力及素质,从而落实OBE教学理念,构建产出导向的教学体系、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建设机制和“全过程-闭环式”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教学名师邢建平教授以面向需求导向专创融合微专业重构为题,基于知识图谱微课群和项目实战微认证赋能升级,阐述了微专业内涵辨析、北斗时空技术与应用微专业、需求侧导向重构专创微专业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分享了新生研讨课的授课内容、组织形式、评价方式等。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陈清奎教授分享了自己多年来“VR+教学”取得的宝贵经验和丰硕成果,提出虚拟现实技术3I特性在教学中的体现,构建情景体验教学场景和学习场景实现产教融合的方法,以此将专业群建到产业集群上,把课程落到企业需求上,让教学转到工学结合上,实现“VR+产教融合”的教学新模式,真正实现学生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转变。

与会人员结合当前学校实际情况及新工科发展形势,就新工科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教材编写、学生创新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有利于我院进一步理解新工科建设的内涵,对后续围绕课程一体化建设、教学模式改革、产教融合等开展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探索,培养适应未来社会和经济发展需求的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上一条:智能工程学院在2023年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喜获佳绩
下一条:我院收到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发来的感谢信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智能工程学院
Copyright jd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