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园主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智能工程学院关于开展“五育达人”寒假养成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4-02-01    作者:(管理员)    点击率: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我校学生养成教育方案和《关于开展山东管理学院2024年“五育达人”寒假养成教育活动的通知》,结合我院学生实际,开展“五育达人”寒假养成教育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以德扬善、以智启真、以体强身、以美塑心、以劳立行”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五育并举”、“五育融合”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养成体育锻炼习惯、厚植劳动情怀;丰富第二课堂,挖掘特色元素,形成一院多品的“五育”新局面。

二、活动对象

全院在校生

三、教育内容

突出德育为先,以“四德”教育为主线,打造寒假德育大课堂。提升智育水平,以专业学习为抓手,扩展学习领域,组织智育提升活动;强化体育锻炼,坚持健身行动;培养审美观念,提高感知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实施美育提升行动;加强劳动教育,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四、具体活动

(一)活动说明

本次寒假养成教育活动实施5+X的形式。5是指5项必选活动;X指结合本学院人才培养特色,开展一项自主教育活动。

(二)5项校级活动

1.养成一个劳动习惯。通过社会兼职、社会实践、居家劳动、收纳整理等形式,每天力所能及进行劳动活动,养成一个劳动习惯。并在易班平台提交劳动习惯养成记录报告。

2.完成一项红色作品鉴赏。在红色经典书籍中选择1-2本书籍或1-2部相关影视剧作品进行鉴赏,并在易班平台提交读书或鉴赏笔记。

3.进行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可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力所能及的社区志愿服务,并在易班平台提交志愿服务活动报告。

4.坚持一项体育锻炼。每名学生坚持“每天锻炼1小时”强身健体行动,并每天在易班平台打卡。

5.进行一项家庭活动。家庭是生命成长的港湾,良好的家庭关系是生命健康成长的有效推动力,临床心理学的研究显示,亲友间的有效沟通和支持,可以及时降低心理压力、促进身心健康,通过“爱的抱抱”(拥抱)或“共聚时光”(交流)等不同活动内容,完成“21天家庭互动活动”。同时在易班平台提交家庭互动活动材料。开学后辅导员以此内容组织主题班会,并做好班会图片和文字记录。

易班APP“2024寒假五育达人”板块各项活动的参与方式如下图所示。

86000

undefined

undefined

 

(三)学院特色活动

科创小达人(所有同学必选)。项目类型可分为“实物类”、“创意类”。推荐选题方向如下,也可结合自身专业自拟相近题目。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6)可结合自身专业自拟相近题目。

本活动需要学生个人完成Word版申报书并提交作品相关材料。申报书模板见附件1,命名形式为:院特色活动+班级+学号+姓名。如选择实物类,则作品相关材料为作品演示视频;如选择创意类,则作品相关材料为创新概念介绍PPT。

五、活动奖励

(一)学生参与情况纳入个人综合素质测评。每项活动都有相关佐证材料的,每项活动加1分,总计6分。

(二)学院将根据学生参与情况,按照不超过本班级学生人数5%的比例开展“五育达人”优秀个人评选。

(三)校级“五育达人”评选。所有活动(5+X)都参加的学生可申请学校“五育达人”评选资格。学校开展评选“五育达人”先进个人,并进行表彰奖励。

六、活动要求

(一)完成5项必选活动和学院特色活动。

(二)各项活动材料提交要求:

各班班长在2月29日前收齐班级同学的寒假五育达人相关佐证材料报送各班级辅导员,佐证材料一人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命名为学号+姓名),以上均提交电子版材料,在易班打卡的提交易班打卡截图。

(三)学生可根据个人情况,合理安排假期时间,完成各项活动。各班于2月15日、2月29日之前分批次报送部分优秀学生作品至我院学生会宣传部邮箱(2787624761@qq.com),学院微信公众号将择优进行推送。

附件1:学院特色活动申报书.doc

 

  智能工程学院 

2024年2月1日


上一条:山东管理学院智能工程学院2024年度高层次人才招聘启事
下一条:关于组织参加第十五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省赛的通知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智能工程学院
Copyright jd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