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园主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五届大学生“机电科技创新大赛”通知

时间:2019-05-07    作者:(管理员)    点击率:



为加强我校大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合作精神培养,促进大学生基础知识与综合能力、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提升创新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我校特举办第五届大学生“机电科技创新大赛”暨第十六届(2019年)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大赛结合“十强”产业发展方向和生产生活需求,引导广大师生积极投身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实践。通过交叉融合、智能化技术的深度应用,突破创新主体间的壁垒,释放不同学科、行业、方法之间的创新活力,协同创新设计新产品、新机具、新装备等,加快推动现代生活智慧化、生产智能化。

二、组织部门

主办部门:教务处

承办部门:机电学院

三、赛程安排 

报名时间:2019年4月9日-5月17日

评审时间:2019年5月25日

评审地点:山东管理学院博思楼(3号教学楼)

四、参赛对象及报名方式

(一)参赛对象

比赛面向全校所有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每个团队由2-3人组成。每件作品的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也可由学生团队独立完成。鼓励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参赛团队。

(二)报名方式

请学生登录教务系统网页端,在“活动报名-学科竞赛”目录下选择相应的比赛进行报名。并于5月17日前以参赛团队为单位将相关资料(具体见报送内容)发送至比赛专用邮箱,文件命名格式为“作品题目-作品分类(实体产品/创意产品/工艺图纸/软件产品)-学院专业年级班级-学号姓名(队长)-学号姓名(队员)”。5月17日之后不允许再修改作品类型,逾期未发送者视为放弃参赛资格。

(三)报送内容

1.各参赛团队按要求填写“附件1 山东管理学院大学生机电科技创新大赛作品申报书”,并将用于答辩的PPT(时长5分钟)一并发送至比赛专用邮箱。附件1需打印三份,现场答辩时提交评审老师作为评审参考。

2.作品实物、模型或演示视频无需报送,由作者按比赛时间自行带到答辩现场。

五、作品类型

作品类型分为四类:实体产品、创意产品、工艺图纸、软件产品。参赛团队可根据作品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参赛类型。

1.实体产品:大学生以独特的思维模式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思路,利用现有的知识和条件,对已有作品进行改造升级或创造性地设计并制造出生产、生活领域的新作品。实物作品创新需以实物或原型形式呈现。

2.创意产品类:大学生基于独特的思维、新颖的构思和创造性的想法,以现有的知识和能力为基础,设计出满足公众需求愿望的、具有较高附加值的生产、生活领域物品。创意产品类应有具体的设计方案。

3.工艺图纸类:大学生根据工业生产过程要求,通过对生产任务、生产方式、生产过程的理解,产生有价值的创意和创新想法,提出自己的创新思路和方法,绘制工艺流程图或工艺产品图,以改进生产工艺、优化生产流程,达到降低成本、节约能耗、缩短时间、提高效率等目的。工艺图纸设计必须基于真实的企业生产过程。

4.软件产品类:大学生围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互联网+”等国家战略,为有效提高生产、生活水平和质量,开发应用软件、微信小程序、原创动画、手机游戏等等软件产品。

六、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是学生在校期间的研究创新成果,有一定的科学价值、创新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

2.作品的主要作者不超过3人,且所有作者均须对作品有实际贡献。

3.参赛作品内容须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作品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即取消其参赛资格,相关法律责任由作品申报者承担。

七、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具体奖励比例根据学校学科竞赛奖励办法及比赛报名情况确定。

八、联系方式

教务处:杨老师 0531-89635509

机电学院:陈老师13953150509         

王老师17853121275

比赛QQ群:325213941

比赛专用邮箱:sdmuxkjs@126.com 


上一条:关于举办2019年山东省大学生智能制造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通知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智能工程学院
Copyright jd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