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校园主页 
   
   
通知公告
特别关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发表:admin(管理员) 日期:2013-04-01 点击率:
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要求,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促进广大学生将节约意识内化于心、节约习惯外化于行的规范养成,经我校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我校学生中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系列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为目标,以健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为保证,通过开展系列教育活动,营造制度化、常态化的节约型校园氛围,促进学生在节约教育和节约实践中提高思想觉悟、养成良好习惯、塑造完美人格,努力成长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彰显我校“双立”教育特色。

二、活动主题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三、活动内容

1、开展多渠道宣传教育活动,增强节约意识。积极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系列教育活动,结合本院学生实际情况制定方案,明确目标要求和工作重点。要广泛宣传,把厉行节约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使广大学生强化节约意识。各学院要通过主题讲座、网络宣传、图片展览或宣传栏、海报等形式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引导学生认清铺张浪费的危害,引导学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引导学生克服虚荣心和攀比心,引导学生合理消费,引导学生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内化为自己的行为准则等,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从而形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校园氛围。

2、组织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争当勤俭标兵、节约先锋。开展以勤俭节约思想讨论为主题的班团会活动,增强学生的节约意识;开展以勤俭节约、感恩父母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在倡导勤俭节约的同时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开展志愿者社区宣传服务活动,为建构节约型社会添砖加瓦;制定班级寝室节约公约活动,督促学生节约从身边小事做起;开展捐赠闲置物品爱心传递活动,提高资源循环利用率;开展节约状况调查研究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加深感悟。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努力践行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行动,使学生在学习中、在生活中增强节约带来的愉悦感、道德感、责任感和自豪感,争做勤俭节约风尚的思考者、示范者、传播者和实践者,使“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成为校园新风尚。

3、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养成节约习惯。开展“三节约”即节约时间、节约资源、节约消费的教育活动,同时将“三节约”教育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与学风建设相结合、与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相结合、与服务育人保障体系相结合、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尤其要与激励措施相结合。将节约理念融入思想、融入课堂、融入班级、融入寝室、融入生活。以此促进勤俭节约长效性机制的建立,全方位、全过程的在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渗透节约文化理念,帮助广大学生培养厉行节约的习惯,使广大学生成为节约型校园、节约型社会的积极践行者。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应当成为当代大学生起码的价值观念。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它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学校七届三次职代会提出的2013年工作任务,积极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具体措施,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养成勤俭节约良好习惯的重要载体,精心组织,扎实开展,确保活动落到实处。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充分利用网站、橱窗、专栏、横幅、倡议书等媒体形式,加大对此项活动和建设节约型校园的宣传,形成声势、掀起热潮,不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努力在全校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3、广泛发动,务求实效。各学院要广泛动员学生参与到此项活动中去,确保活动扎实开展。要通过共青团、学生会、社团等组织,形成合力,因地制宜地设计和开展富有特色、喜闻乐见的活动,努力使其收到实效,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4、部门联合,激励到位。学工部将联合其他职能部门,共同制定对学生的有关激励实施细则,给予学生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要让所有参与厉行节约的学生都能受益。以激励措施的实施来促进长效机制的建立。

五、实施过程

本活动实施共分为三个阶段:

1、第一阶段:方案制定。4月初-4月10,各学院根据本院实际情况制定专门的学生活动方案。

2、第二阶段:计划实施。411-6月20,各学院根据学生活动方案组织实施。

3、第三阶段:总结提高。621-7月1,各学院根据学生活动情况,撰写活动总结并学校学生工作部(团委);7月7学生工作部(团委)汇总全校学生活动情况后向学校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汇报。

请各学院于412日前通过校内办公平台上报本院学生活动方案,于72日前上报学生活动总结报告。联系人:商漱莹。

学生工作部 校团委

2013年4月1




上一篇:关于举办我校首届“书香伴我行读书月”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