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校园主页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机电学院2018年“安康杯”知识竞赛活动方案

时间:2018-06-04    作者:(管理员)    点击率:


一、活动目的及意义

党的十九大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传播国家安全知识。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构建安全、和谐校园,充分发挥“安康杯”竞赛活动在安全教育教学中的积极作用,以及提高安全类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机电学院特举行“安康杯”知识竞赛活动。

二、活动主题

“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三、参赛对象

参赛范围:机电学院2016级、2017级学生。

参赛队伍设置:每组3个人,参赛人员以班级为单位自行组建小组,每班班级内部选拔一支参赛队伍。

四:活动内容和竞赛流程

活动时间:

报名截止时间: 2018年5月31日

活动举办时间: 2018年6月5日

活动地点: 图书馆辅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山东管理学院机电学院

竞赛知识的主要内容:

(1)安全基础知识

(2)安全文化

(3)安全技术

(4)安全管理

(5)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知识

竞赛流程:

比赛分两轮进行。

第一轮:小组淘汰赛

规则:抽签分组,各小组按照抽签顺序,进行每组1、2、3号选手顺序答题,本轮比赛共分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个人必答题,第二环节风险题,第一、第二环节结束之后,两队之中分数高者进入决赛。如出现两队分数相同者,增设第三环节抢答(如所有分组都分出胜负则不必进行第三环节)。第一轮结束之后,17个小组成绩前8名进去决赛。

第一环节个人必答题(共51题):每组每人依次答一题,每题10分,答对得10分,答错不扣分,所得分数记入小组得分。

第二环节风险题(共17题):每组依次进行回答,当主持人问出题目后,只能由一人作答,且其余选手不得提示,答对得20分,答错扣20分,所得分数记入小组得分。

增设的第三环节抢答题:当主持人问出题目,说开始抢答时,每组代表方可抢答,第一个抢到的选手所在小组方可得到这道题目,并在10秒钟之内进行回答,答对者直接进入下一轮决赛,答错者对方小组进入决赛。 

互动环节(十分钟左右):观众参与答题,答对者获得奖品。

第二轮:决赛

规则:进入决赛的8个小组重新抽签确定组号,所有小组分数从零开始计,分数高者获胜。

环节设置:第一环节小组共答题、第二环节抢答题、第三环节风险题。

(1)第一环节小组共答题:每组依次进行回答,主持人问出题目后,每组选出一个代表回答该题,每题限时一分钟,答对得20分,答错不扣分,所得分数记入小组得分。

说明:题型为选择题(包含单选、多选,其中漏选、错选、多选均不得分,单选、多选题目随机确定),共8题。

(2)第二环节抢答题:当主持人问出题目,说“开始抢答”时,每组代表方可抢答,第一个抢到的选手所在的小组方可得到这道题目,并进行回答,答对得20分,答错扣20分,所得分数记入小组得分。

说明:题型不定(包含单选、多选、判断、填空、简答),共15题。

(3)第三环节风险题:首先,各小组抽签,确定选题顺序。每组都有两次选择是否进行答题的机会,若选择答题,则该组抽取一道题目进行回答(分值分别为5、10、15、20分),若答对获得相应分数,答错扣掉相应分数。选择不答者,不扣分。

说明:题型不定(包含单选、多选、判断、填空、简答),共5题。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六:前期准备

前期竞赛活动的宣传,制作宣传海报等;

邀请机电学院领导作为特邀嘉宾;

主持人2名;

确定计分人员17名 计时人员2名;

5、题目设置,确定负责人员;

6、比赛地点设置等。

七:赛后事项

比赛完成后,按照各小组得分,确定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服务组负责安排清理现场。

上一条:山东管理学院举办第三届机电科技创新大赛
下一条:我院学子在2017 iCAN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比赛中斩获佳绩

历城校区:济南市历城区桑园路60号    邮编:250100
长清校区: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  邮编:250357
版权所有:山东管理学院 智能工程学院
Copyright jdxy.sdm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